close

修行就是一種虐養

圖片來源:pixabay.com,攝影:pieonane

修行就是一種虐養

 鄒文玉

        在園藝中心買了一盆梔子花,園藝傻白的我,時時照拂,每日澆水勤除草努力施肥,幾月後長成好大一株,但奇怪的是只長葉子不開花……

   園藝中心見到同期的梔子花,雖長得不及園中那株繁茂蓬勃,卻都已經開花,心想是施肥不足,於是又施肥澆水更細細照料,不想苞也無一個。 

  那日上完古箏課,與學生小蕙來老屋院子,順口提了,梔子只長葉不開花,她說:「梔子花不能對它太好,要虐養,澆水修葉就好,這樣比較有機會開花。」

 沒想到……日日如同哺養幼兒般,卻是妨害它成長,難怪人說下雨天,沒傘的孩子會努力奔跑。

 於是只是平常的澆水,不再施肥,掄起剪刀下手修剪,很難的檢擇,只聽到枝葉聲喊叫:「為何對我下刀!為何剪我不剪它!」

好問題!我也常問下刀的天!

後記,一段時間虐養後的梔子花,終於開花了!

修行就是一種虐養

攝影:鄒文玉

 

虐養開花的梔子花

院子一隅有人給了2株花,向來不愛長葉的行條,不似韭菜幾分像枯黃草,長的蔫蔫的;一日搬運石塊不慎一角壓住它,因甚疲累不想搬動,低頭無情看地下,想著養不活就剷了它……

不想長細葉頂住壓力從石塊旁竄出,葉脈較以往更長、健、綠。

一陣春雨後長出了花朵,怯嫩探頭,我向它打了招呼,說:「啊!原來妳是長這樣喔!」

修行就是一種虐養

攝影:鄒文玉

大石壓住掙扎長出秀美的葉子

院子的酢醬草去年除得深切,連根刨除極力不落下一顆種子,不料今年依然成長茁壯。

  感慨跟小龍說:「酢醬草去年拔得那麼徹底,今年居然還能長出來,可見只要留了一粒種子,今年一樣還是會長出。」

 感慨懊惱講出:「而我佛法種子,卻一直在地底長不上來。」

 小龍:「這麼說吧!酢醬草它可是日日夜夜,時時刻刻想到生死,所以它一定會長出來,而你的佛法種子,卻只是你生活的一部分而已,你並沒像它時刻刻為生存而戰,所以它可以長得出來,而你的長不出來。」

  浴佛節老師所提,許多修行10年的人,都還會退轉,所以意願切不切還是最重要的。

修行就是一種虐養

酢醬草,攝影:梁寒衣

為生存而奮鬥的酢醬草

要搬回楊梅老宅前,想著在偌大的院子種幾棵大樹,剛好有學生提到有殺雞場要搬遷,有養了近20年的大樹要便宜賣,主人介紹了三棵龍柏樹,希望我三棵都買下,但我只想要其中二棵,中間的那棵檀香柏顏色不綠,胖墩墩不討喜不要,說定便開車回到家中,躺在椅上午休假寐。

睡夢中有一小女生在樓梯口跳躍,歡樂無比,問我:「你知道我為什麼這麼高興跳來跳去嗎?」

我說:「因為你要幫我擋煞!」

她說:「你怎麼什麼都知道啊!」

接著有一個胖胖顏色淡淡的女生朝我走來,我不喜歡她,於是將房門關上,可是她還是穿過房門,在我面前不發一語,只是哀怨眼光一直看著我。

隨後我就醒了,怔怔緩神想著這是什麼夢啊!突然想到,莫不是那幾棵樹的緣由,於是又打電話給殺雞場主人,說:「中間那一棵樹有來託夢,她說她也要一起過來。」

如今這三棵樹都在我的院子裡,小龍給他們取名「大福」、「二春」、「三林」,原先不被看好的那棵檀香柏,現長得特別的繁茂漂亮,我常常看著他們三棵樹,跟他們說:「你們好精進啊!長得這麼好啊!

修行就是一種虐養

攝影:鄒文玉

 

    這二年來,打了三劑疫苗,讓我身體非常的不舒服,加上搬家整理,身心都處於崩離的狀態,再也沒有以往的從容;常常在群組看到禪堂同參的精進,心裡是急的,也想過很多的方法,讓心靜下回到禪修的軌道,但心仍喧鬧。

   只有在院子裡整理拔草時,心情特別沉靜,因為草如果數日不除,是會一直竄長,所以你必須很努力的去拔除,後來漸漸變成一種儀式感。

   或在清晨..或在日落..或在月下..當我在除草當下,同時拔除自己的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,我在這些草木面前毫無保留的,跟他們溝通,不需任何的語言,所以,以上都是我的庭院佛法餵養我的心靈雞湯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寫于2023/10/23

https://www.enlightened-mirror.org.tw/blog/bd4a9499131

更多精彩好文,請進大鑑禪學會網站 👉 https://www.enlightened-mirror.org.tw/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鑑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ollochen0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